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718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裴靖瑜

市农函〔2023〕95号

刘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塑一村一品计划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718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都市型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充分利用我市资源优势,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坚持把实施“一村一品”工程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强化政策供给和项目支持,全力推动特色产业全面提质增效,培育出了许多在全国有影响、市场有竞争的优势特色产业,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业稳定增收。

您建议中提到的加强“一村一品”计划宣传,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加强农民培训工作,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实行产业化经营,完善“一村一品”发展机制等建议,比较符合我市都市型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实际,对促进全市“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现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一村一品”计划宣传,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近年来,我市以构建“三区一带三基地13+6集群”产业布局为支撑,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业”区域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周至县年产猕猴桃鲜果53万吨,总产值过6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猕猴桃之乡”;阎良区通过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大力发展甜瓜产业,年产量20余万吨,形成了西北地区最大的早春甜瓜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甜瓜之乡”;鄠邑区通过培育“户县葡萄”品牌,做大做强葡萄全产业链,年产量达10万吨,是“中国十大优质葡萄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户太葡萄之乡”。临潼石榴、灞桥樱桃、蓝田大杏、高陵蔬菜、长安花卉等产业优势明显,独具特色。以周一猕猴桃、同兴西瓜、阿氏大杏为代表的“一村一品”乡村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1个。

全市各涉农区县(开发区)立足“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业”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开展各项农事节庆、观光采摘、农耕体验、农产品推介等活动,以“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征集发布应季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线路。今年上半年,成功举办鄠邑区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推介会、阎良甜瓜产业文化节、“灞桥樱桃”采摘节线上宣传推广活动、临潼区石榴花节、高新区“夏日稻这里”农耕文化节、“长安鲜桃”采摘节等,累计发布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线路20条,全市休闲农业接待人数133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9.9亿元。

二、关于加强农民培训工作,推动农业科技创新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西安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绩效考评试行办法》《西安市职业农民帮扶指导制度》《西安市职业农民培育包抓督导工作方案》等文件,扎实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脱颖而出,成为推动西安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的排头兵和领头雁。截止2022年底,全市共有1904个行政村,农村常住人口约260万,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24994人,认定职业农民17243人,其中高级287人、中级1367人、初级15589人,为促进“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基础。

为加快推进西安都市农业科技创新,市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深入推进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以农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示范、人才培养为重点,通过构建“1+N”试验推广平台,不断提升西安农业科技含量。双方以西安都市农业试验站(市级站)为中心,共同组建了周至猕猴桃,鄠邑葡萄,长安花卉,灞桥樱桃,蓝田秦岭中蜂,高陵蔬菜,阎良羊乳、甜瓜,临潼粮食、番茄等区域分站,开展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工作,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三、关于实行产业化经营,完善“一村一品”发展机制

近年来,我市以乡村振兴促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提升工作为抓手,聚焦农业特色产业资源禀赋和优势特色产业链、产业集群发展,从生产标准化、规模化、质量认证追溯、品牌培育等方面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并在品牌赋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业”等工作提升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鄠邑区以优势特色葡萄全产业链标准化及品牌化提升为核心,发布了区域公用品牌“户县葡萄”升级形象;阎良区“阎良甜瓜”地理标志农产品商标成功授权,“阎良甜瓜京东线上旗舰店”全面运营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个,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1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4个,省级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38个。坚持把“一村一品”作为载体,通过项目引导,催生和培育了一大批新型经营主体在市场中唱主角,实现了“一村一品”打基础,村企有效对接、共生共荣、相互促进。同时,指导各区县(开发区)立足“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掘农业内部增效增值潜力,不断延伸农业功能链、产业链、价值链,推动一二三产交叉融合,互动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衔接县域首位产业、配套镇域特色产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定位,通过培育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兴村强镇富民产业,打造主导产业突出、特色优势明显、市场前景较好、组织程度较高、农民增收显著的专业村镇,促进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产镇产村融合成效显著,产业增值收益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最后,再次感谢刘委员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26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