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262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裴靖瑜

市农函〔2023〕97号

李亚荣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发展高品质蔬菜的建议》(第0262号)收悉。

首先,感谢您对西安市设施农业和蔬菜生产工作的关心。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认为您的提案符合实际,建议内容具体、针对性强,提案阐述了我市设施蔬菜建设现状及高品质精细蔬菜供应不足等问题。同时,对如何加强设施基础建设、老旧蔬菜设施大棚提升改造、补充设施农业装备以及加快蔬菜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等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推进全市设施农业发展很有启发和帮助。现结合我局职能职责,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标准化基地建设,改造提升老旧设施

针对我市设施蔬菜高标准、专业化基地短缺,老旧棚体设施不适合机械化、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差等问题,近年来,我市印发了《关于<西安市2022年稳产保供蔬菜种植基地>的通知》(市农发〔2022〕265号)《西安市蔬菜全产业链建设实施方案》(市农发〔2022〕172号)《2022年第一批市级财政农业农村发展专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农发〔2022〕61号)和《2021年西安市“菜篮子”设施蔬菜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农发〔2021〕205号)等文件,通过多渠道项目资金支持新建和提升改造老旧设施,以高标准设施棚体、机械设备配套、育苗配套设施、物联网技术、智能化设备应运等环节为支持重点,每年建设50亩以上标准化设施农业示范基地1—2个,全面推进全市设施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和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2022年支持高陵区新建设施蔬菜660亩,以新一代高标准日光温室和大跨度拱棚为模板,按照“三改一提(改棚、改土、改水、提质增效),支持高陵区提升改造蔬菜设施650亩,扶持蔬菜保供基地12个,拨付扶持资金1149万元。根据项目安排,今年计划继续围绕新建和提升改造蔬菜设施、扶持蔬菜全产业链主企业、打造设施蔬菜高效模式示范点等方面进行重点支持。

二、关于提升蔬菜生产装备水平,夯实设施现代化基础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西安市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促进主要农作物生产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市政办函〔2022〕106号)要求,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每年列支相应的工作经费,支持开展新技术新机具的引进示范推广,引领全市农业机械化发展提质增效新趋势,提升农机化科技服务水平,全面助推粮、果、菜和设施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我市在《西安市2022年第一批市级财政农业农村发展专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农发〔2022〕61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建设特色产业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引导农民走规模化、科技化、专业化的现代农业园区发展道路,按照设施蔬菜园区经营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市场化的特点经营农业,实现农业发展双增局面。2022年支持市级部门开展蔬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就我市设施蔬菜生产机械化、智能化程度较低等突出问题,引进展示蔬菜生产的耕整地、起垄铺膜、机械化移栽、精密直播、植保喷药、机械化采收等关键环节机械化新技术等农机装备。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依托农机化项目,着力做好设施蔬菜生产机械化试验示范,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实现设施蔬菜生产关键环节机械化,探索适合我市蔬菜生产的全程机械化装备模式和技术模式,不断推进农业机械化全面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蔬菜生产装备水平,夯实设施现代化基础。

三、关于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加大蔬菜冷链设施建设

近年来,西安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扶持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要求,坚持以“打基础、快发展、高质量”为目标,大力培育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培育出一批产业多样、规模适度、结构多元、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经营主体,推动了全市都市型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高陵区按照“大社做强、小社做精”原则,不断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通过各种创建活动、高素质农民培育等方式,不断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据调查,目前高陵区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50个,入社社员近1万余户,创建市级以上示范社31家;创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1个。通过扶持培育农业经营体,实现了蔬菜产业发展内强素质外增活力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为加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工作,我市成立了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明确了任务分工、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市(区县)两级均成立了专家组,对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做好技术指导,确保项目建设标准。按照省厅关于做好2022年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建设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三区一带三基地13+6集群”农业产业布局,我局印发了《西安市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思路、建设目标、建设内容、资金支持、建设进度及有关要求,重点支持建设冷藏库和气调库。同时要求各任务区县、开发区也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项目方案,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设施农业建设和高品质蔬菜生产一定会有新跨越、实现新发展。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西安市设施农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3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