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01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裴靖瑜

市农函〔2023〕98号

  张伟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第0011号)收悉。

首先感谢您对西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当前,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2.9%,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自然村占比达91.8%,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51.02%;累计创建培育美丽村庄657个,美丽村庄片区12个,文明村镇1116个,美丽庭院示范户9万余户,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您在建议中提出的通过宣传教育、政策激励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环境治理;加大环卫设施投资力度,多措并举解决整治经费不足等建议科学实用,符合我市实际,针对性很强,对今后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局将认真研究,充分予以吸纳借鉴,立足我市实际,发挥好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强化部门协同,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现结合市农业农村局的职能职责,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作以答复。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五年提升行动总体要求,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清洁田园、管护机制“6大提升工程、22项行动”,全市农村面貌明显改善,三年整治行动成效显著,五年提升行动开局良好。

(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推进。建设农村地区运行生活垃圾转运站111座,并配备转运车1524辆,压缩车224辆,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自然村占比达91.8%。

(二)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采用因地制宜采取纳管、集中、分散等治理模式,年均完成农村生活污水30个行政村以上,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1.02%。

(三)秸秆综合利用率显著提升。通过小麦秸秆捡拾打捆、切碎还田,玉米带状旋耕施肥播种、灭茬覆盖旋耕播种,玉米机械化收获、玉米秸秆饲草加工等方式,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达98.92%。

(四)村庄绿化稳步提高。通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强乡村古树名木保护,全市村庄绿化覆盖率平均稳定在30%以上。

二、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强化督导考核,聚焦群众关注的实用型功能,协调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资规局、市交通局等部门共同发力,务实破解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庄日常保洁等难点问题,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落细落地。

(一)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建立健全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通过完善“门前三包”等制度,深入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道德积分兑换等活动,明确责任义务,调动农民积极性,进一步加大文明习惯和环境卫生意识的宣传引导,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使村民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人翁”。

(二)聚焦民生关切,扎实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围绕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两个关键,进一步健全“村收集、街镇转运、区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突出有效管控和有效治理,加强与厕所革命有机衔接,分类梯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到2025年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实现自然村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55%。

(三)强化支持保障,构建多元化资金投入格局。要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督促各区县(开发区)加大市财政投入,保证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投入引导、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投入机制,鼓励区县(开发区)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命名认建、企业捐赠、项目合作、开放共赢等形式,吸引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参与;积极动员群众投劳、出资,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落实可持续稳定的经费来源,狠抓长效管护机制落地运行,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推进,促进我市“十四五”时期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7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