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26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裴靖瑜

市农函〔2023〕105号

李亚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农业企业农产品深加工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强化政策供给和项目支持,培育出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在市场有竞争、带农民能增收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您在建议中提到发挥农业企业带动作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市场竞争力,对农业企业、合作社给予项目支持等建议,也是我们近年来真正想做的工作,对我市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现结合我局职能,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队伍。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相关要求,不断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队伍。制定《西安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细则》,开展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监测工作,截至目前,我市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7家,其中国家级12家,省级57家,市级108家,形成了以粮食加工、乳品加工、果品加工、蔬菜加工和肉类加工等为龙头的产业链。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经营收入达740亿元。

二、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为推动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019年10月,市农业农村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实施意见》(市农发〔2019〕270号),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121家,共联合农村合作社282家,实现年营业收入163.38亿元,带动农户4.66万户,联合体内成员农户收入总额26.9亿元。

三、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为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西安市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和《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转发了陕西省《关于加快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印发了《关于邮政惠农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截至2022年底,我市规范运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707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4家,省级百强示范社35家,省级示范社85家,市级示范社216家,市级优秀示范社151家。合作社成员数23.3万个,覆盖全市所有农业产业和90%的镇(街)村,80%的农产品通过合作社进入市场销售,推动了农业新型经济的发展。近三年规范提升、高质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00家,培育市级以上示范社315家,带动23万农户增收。

四、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近年来,我市相继印发了《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实施意见》《西安市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方案》《西安市培育发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的实施方案》,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推进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发展乳制品、肉制品、方便食品、速食菜肴等食品深加工。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有力促进了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形成了阎良羊乳加工集聚区、临潼乳制品、石榴、油脂等加工集聚区、西咸新区茯茶加工集聚区、周至猕猴桃加工集聚区、蓝田食品产业园和高陵食品产业园。2022年,全市食品加工业产值达257亿元。

五、支持企业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展。支持和引导龙头企业参与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利用区域公用品牌提升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截至2022年,我市共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个,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1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4个,省级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38个。2022年,我市举办、参加农产品品牌营销活动46场次,签约或意向金额126亿元。组织9家农业龙头企业成功参展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同期参加了陕农优品直播、陕西农业品牌云展厅线上发布活动,帮助企业拓展产品销路。

六、支持企业实施农业重大项目。支持龙头企业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农产品加工园区等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相关项目资金向联农带农效果明显的龙头企业倾斜。支持龙头企业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仓储保鲜设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农业绿色发展、资源利用与生态技术研发及畜牧业、渔业产业转型升级等行动或项目,提升龙头企业规模化、绿色化、科技化、现代化发展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把您的建议转化成我们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方案和具体工作,立足乡村产业振兴要求,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培育、乡村融合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有效支持龙头企业健康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农业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三农”工作。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21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