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736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签发人:裴靖瑜

市农函〔2023〕116号

李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文旅项目用地管理的建议》(第736号提案)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乡村文旅项目相关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强化政策供给和项目支持,扎实推进农文旅融合,休闲农业得到了蓬勃发展。

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宅基地盘活利用发展乡村旅游、鼓励集体经济组织依法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土地政策普法宣传”等内容,符合我市都市型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对促进全市休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为我们进一步配合相关市级部门推进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启发和帮助。我局结合工作职能,及时组织相关业务处室进行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将以乡村文旅产业发展为核心的休闲农业工作列入“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坚持把发展休闲农业与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坚持山水一盘棋,城乡一体化的整体思路,加快推进休闲农业产业发展。

(一)立足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一是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周至“中国猕猴桃之乡”,打造阎良“中国甜瓜之乡”,培育鄠邑区“户县葡萄”品牌,临潼石榴、灞桥樱桃、蓝田大杏、高陵蔬菜、长安花卉等区域优势农业产业,基本形成以农家乐、采摘园、花卉园、农业观光园、农业景区等独具特色的休闲农业产业。二是打造西安农业景区。做成了以蓝田峪口荞麦花海、长安神禾塬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长安十里蛤蟆滩稻花乡里、鄠邑曲水稻乡等为代表的西安农业景区,既促进了粮食安全、稳产保供与市民休闲网红打卡地的融合发展。三是建设美丽休闲乡村。印发《西安市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持续推进农田景观化、农村景区化、农业现代化。蓝田县董岭村、长安石砭峪新村、鄠邑区胡家庄村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2年蓝田县获评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四是发布休闲农业线路。以“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先后发布休闲乡村特色游、休闲农业乡村游、采摘休闲度假游、休闲观光体验游等精品线路40余条。根据农事节令特点,开展各项农事节庆、观光采摘、农耕体验、农产品推介等各类休闲活动100余场次,休闲农业年接待人数超过1500万人次,经营收入达11.65亿元。五是开展农旅融合活动。全市各区县依托本地农业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各类休闲农业活动,促进“农业+文旅”融合发展。如:高陵区举办“长安夜.我的夜”2022消夏旅游节;蓝田县举办“绿色蓝田‘杏’福有你”大杏采摘节;灞桥区举办灞桥葡萄云品鉴直播推广活动;阎良区举办阎良甜瓜产业文旅节等。

(二)注重顶层设计,认真谋划布局。由我局牵头起草,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西安市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收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实施方案》《西安市扎实推进都市型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方案中均明确了以建设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实现农村三产融合为重点,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积极探索发展都市型特色现代农业新路径。同时,进一步指导区县采取“地租、物业、服务、股权”四种经济路径,发展乡村文旅项目,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质效。鼓励灞桥区、长安区、鄠邑区等具有民俗文化、田园风光和自然景观资源的农村,优先考虑领办创办乡村旅游经济实体,投资建设车库泊位、商铺门面、民宿酒店等配套设施;雁塔区、未央区、灞桥区等城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托特有区位优势,发展面向城市、二三产业的物业管理、园林绿化、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经济;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集体“三资”通过入股工商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参与农业园区、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以及西安乡村空间站、西安农业景区创建,开展多领域股份合作或联合经营。

(三)强化改革引领,盘活资源要素。一是稳妥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指导高陵区进一步丰富宅基地盘活利用方式,通过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用地,发展民宿、餐饮等乡村旅游项目,打造沿渭河文化产业带。结合宅基地出租、合作、入股等流转方式,因村施策,建立了共享村落“1+4”升级版制度体系,新增以泾渭街道西营村为代表的“宅基地股份合作”模式,以通远街道东张市村、张卜街道贾蔡村、耿镇街道钓北村为代表的“村集体自主盘活”、耿镇街道周家村“党建+农户+社会资本”合作建房等多种盘活模式。目前高陵区共盘活闲置宅基地及闲置农房1483宗。二是积极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认真梳理全市各区县1800余亩闲置老校舍、1200余亩旧村部、1500余亩废弃厂房占地和1400余亩闲置宅基地资源资产,进行有效盘活利用。在蓝田县黑沟村举办以“双增收促提升,加快西安都市农业现代化”为主题的全市推进更高水平乡村振兴项目集中签约推介发布活动,推动我市各区县将深化农村改革和清理规范集体经济合同所集中的资源有效对接市场,推动农村资源资产入市,活动共签约农村土地流转、集体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农村三产融合等有重大引领支撑作用的重点项目61个,签约金额2.88亿元,涉及 6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三是配合做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根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安市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推进方案》文件要求,配合资源规划部门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保障农旅融合发展、探索具体使用途径、入市流程等方面加强探索和研究,有序推进高陵区、阎良区、灞桥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四是加强农村土地管理普法宣传。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农村土地管理政策法规、防范化解调整农村承包地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内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为扩大影响在钟鼓楼广场、西咸新区太平镇等宣传点开展了土地纠纷调解仲裁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切实增强了干部群众依法依规管地用地意识,积极营造了依法依规管地用地的良好氛围。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休闲农业提升行动,坚持多业态打造、多要素发力、多主体培育、多利益联结、多措施并举,努力推动我市都市型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打造美丽休闲乡村。以秦岭北麓沿线为重点,建设以“新时代农民幸福家园、市民休闲乐园、都市自然公园、健康养生花园”为目标的“花园乡村”,打造具有“花园范、山水韵、乡愁味”的“新时代美丽乡村”西安版。

二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依托各类涉农基地(园区),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发展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乡村服务、乡村文化创意、农村电子商务以及各类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聚焦深化农村改革。稳步开展用地规划和用地审批工作,加快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化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试点。依托并发挥西安农投集团平台领投领建作用,整合各类资源、撬动更多资金、引入更多人才,进一步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四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聚焦难点和薄弱环节,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乡村文旅相结合,深入推进农村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丰富拓展村庄清洁行动内容,开展村庄公共空间整治,真正实现村容村貌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乡村文旅项目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李委员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9月13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