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巡查检查 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春节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春节期间农产品安全供应,让人民群众吃的安全、吃的放心,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春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检查,坚决保障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提前安排部署,确保春节期间工作不断档,确保监管工作部署到位、人员到位和措施到位,印发了《关于开展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压实区县属地管理责任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推动监管措施落实到位,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系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守稳守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检查工作督导组,局党组成员王富荣同志担任组长,局监管处、标准处、种植业管理处、兽医处、市农检中心、农业综合执法支队等为成员,分三组包抓涉农区县开发区春节期间农产品安全。

二是强化检查督导。市农业农村局协同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组织执法、农检、兽医、农药等专家团队,深入全市12个涉农区县开展节前巡查检查督导。对农资门店,重点检查经营执照、购销货台账记录、禁限用农药管理宣传和废弃物回收情况;对种养殖基地等生产经营主体,重点检查农业投入品使用、农产品生产记录、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推广使用、安全生产检测室、药房库措施落实等情况;对屠宰企业,重点检查“两项制度”落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安全生产以及生产期间记录台账等内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现场立行立改,需整改完善的,要求相关区县农业农村部门跟踪督导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农资门店13家,种养殖生产基地14家,屠宰场3家,开展风险监测抽样89批次,监督抽查样品69批次,快速检测2656批次。

三是开展宣传引导。在检查过程中,向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宣传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国家禁限用农兽药名录”,“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等,提升农产品生产主体的质量安全意识,压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推进质量追溯、承诺达标合格证规范开具,确保农产品代码带证上市。

四是实施周调度制度。1月22日启动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周调度制度,对春节期间上市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摸排、建立台账,严格落实每周一巡查、每批一速测,确保不合格不上市。督促生产主体制定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措施,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监管,严格落实乡镇监管员、村级协管员责任,确保责任到位、巡查到位、速测到位、监管到位。

五是严格规范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好值班值守安排,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坚决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指定专人紧盯舆情,负面舆情立即核实情况,属实的依法严查重处。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做到情况每周报、问题随时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