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 抢抓农时 做好春季田间管理

春节过后,果园田间管理进入关键时期。樱桃种植户李永安每天都忙碌在田间地头,抢抓晴好天气,开展修枝、清园等农事生产。

走进临潼区行北村的一片樱桃园里,高大的樱桃树整齐排列,六七名农户正手持剪刀、电锯等工具,或在树下、或爬上枝头,为一棵棵樱桃树剪去多余的枝条。

樱桃种植户李永安:“过完年以后,气温上升了以后,地温也起来了,第一步主要先是修剪,修剪以后,就是清园,为樱桃树开花、坐果做准备。”

李永安告诉记者,他的樱桃园有70多亩,把所有树都修剪一遍,是一项技术活,工作量还很大。正在干活的几位师傅都是他从西安市灞桥区社会化服务队请来的,就为抢抓农时。

李永安:“服务队他都是专业的,干这个事情,把事情能干好。我自己也忙不过来,这么大面积,让我得剪多少天,而且农时这东西不能耽误嘛。”

灞桥区社会化服务队队长蔺银虎说,因为这个樱桃园面积比较大,这次一共上了六位师傅,配合电锯、压力剪等修剪工具,每人一天能够修剪完成60棵樱桃树。

蔺银虎:“就是一亩半地。”

记者:“那这70亩就得一个礼拜?”

蔺银虎:“应该没有问题,这是春季管理。”

记者:“春季管理大概要持续到啥时候?”

蔺银虎:“修剪这块,一般就是到三月的十五号左右,半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天气预报后天又有雨,任务特别大,压力也特别大,我们必须争分夺秒。”

据了解,去年冬季以来,服务队已经为蓝田、灞桥、长安、临潼等县区樱桃种植户,修剪樱桃树面积近2000亩。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