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稳步增长 结构调整紧密契合绿色发展

2018年,西安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各产业融合发展,突出优质、特色、绿色等农业产业发展新要素,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全年农业生产实现稳步增长。

一、农村经济运行的主要亮点

(一)总量稳步增长,占全省比重进一步提升

2018年,西安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286.18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为14.9%,较上年提升0.1个百分点。

(二)种植业支撑增强,全年实现“粮稳菜增”

2018年,西安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19.56万亩,总产142.14万吨,同比增长1.6%。蔬菜播种面积107.74万亩,总产373.69万吨,同比增长5.3%。农业(种植业)总体实现产值323.04亿元,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为54.8%,拉动总产值增速增长1.9个百分点。其中蔬菜种植实现产值152.61亿元,贡献率为47.2%,拉动总产值增速增长1.7个百分点。

(三)林业快速发展,西安生态建设步伐加快

为了加快建设生态宜居西安,满足百姓美好生活需要,市委、市政府切实践行“两山”思想,扎实开展“美丽西安·绿色家园”行动,贯彻落实国土绿化项目,不断提升城乡发展生态环境。全年共完成五路两侧增绿美化面积6447亩,两路两侧“三化”整治面积7948.74亩,完成造林面积3.56万亩,实现林业产值16.92亿元,同比增长31.0%,对总产值增长贡献率为27.3%,拉动总产值增速增长1.2个百分点。

(四)一二三产融合深度推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休闲旅游是农村产业融合的重要着力点。2018年,西安以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为主线,积极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工作,以建设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强、农民富、机制好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为目标,重点打造了10条精品旅游线路,全年休闲农业接待游客265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26.70亿元。

二、结构调整趋势明显,紧密契合绿色发展理念

农业绿色发展是全社会绿色发展的基础,事关当代人福祉和子孙后代的永续发展。2018年,西安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推进农业发展模式逐步转型,着力建设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西安现代绿色农业。

(一)农业、林业比重提升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推动下,西安苗木花卉种植培育,以及植树造林得到极大促进,相应的农业、林业产值占比明显提升。2018年,苗木花卉种植实现产值25.96亿元,较上年增加4.23亿元,增长19.5%;林业产值16.92亿元,较上年增加3.36亿元,增长31.0%。两者的较快发展分别使农业产值占比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林业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

11.png

(二)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推进农业提质增效

扎实推进农业提档升级,积极开展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建立国家级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核心示范区1个,省级综合示范基地3个,市级千亩示范方50个,建立市级秋粮(玉米、大豆)绿色示范区20个,带动了粮食生产方式向绿色高质高效转变。

(三)规范畜牧业养殖,提升畜禽养殖标准化

2018年,西安严格落实禁养区畜禽禁养限养制度,划定禁养区6021平方公里,完成了1787个养殖场户的清栏关闭任务。配建和提升150多个规模养殖场污处设施,建成区域性畜禽粪污处理中心3个,创建市级以上畜禽标准化养殖场20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0%以上。新建区域性无害化处理场2家,养殖场专用无害化处理设施3家,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6.24万头只,实现了规模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四)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减“肥”力度进一步加大

2018年,西安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积极开展“田园清洁”专项行动,全年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550.326万亩,减少化肥用量3.22万吨。同时还加强了农作物病虫害的统防统治,防治面积99.15万亩,减少农药使用量51.38吨,农药利用率达39.6%。建立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示范网点32个,高强度高厚度可回收新型地膜应用试验示范点7个,收集各种农药包装废弃物1.32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3%。

三、当前农业发展短板

当前西安畜牧业生产形势较为严峻,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

一是畜禽存栏普遍下降。受市场价格、环保政策、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2018年西安各类畜禽存栏规模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中,生猪存栏31.29万头,同比下降6.8%;能繁母猪存栏4.43万头,同比下降14.5%,下降幅度最大;牛存栏5.06万头,同比下降0.7%;羊存栏7.42万只,同比下降1.3%;家禽存栏625.83万只,同比下降2.6%。西安目前畜禽存栏普遍下降,多种因素导致养殖企业和农户补栏较为谨慎,这对后期的畜牧业产能将产生一定影响,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关注力度,积极采取相应措施,扶持本地畜牧业生产,为西安农业实现较快发展奠定基础。

二是畜禽养殖环境日益复杂多变,前景堪忧。受国际市场冲击,同时因国内市场需求不旺,疫情频发,造成养殖户生产被动,风险加大,尤其是一些中小规模养殖户,抗风险能力明显不足。

三是畜禽养殖规模小,扩张难度大。在基层调研期间,了解到西安较大规模养殖企业及农户较少,有不少养殖企业和农户反映在产业资金融资以及养殖用地手续办理方面较为困难,生产再扩大的愿望受到一定制约。

四、建议

(一)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从根本上提升竞争力

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深入推进西安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力强化物质装备和技术支撑,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

(二)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在农业转型发展过程中,推进农业的产业化经营,促进“接二(产)连三(产)”,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基本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提高农产品的高产、优质以及供给能力。

(三)科学规划畜牧业生产布局,促进畜牧产业跨越发展

畜牧业一方面依托种植业,一方面又支撑着肉蛋奶等食品加工业,劳动产出率高,前延后伸潜力大,一二三产融合能力强,是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和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为了加快推进西安畜牧产业发展,基于基本农田不得占用的硬杠杠,建议相关部门科学规划西安畜牧业生产布局,在鼓励民间资金和配套政府资金、优惠政策的同时,合理规划集中养殖区域,尽量利用荒山、缓坡等不易产生水体污染的未利用地和低效闲置的土地,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基地。并且要在建设过程中实现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努力打造出西安特有的智慧农业、循环生态农业、绿色农业于一体的新时代现代农业先进典范。

(四)进一步加大政府支农力度,建立农业发展风险保障基金

由政府出资建立农业产业化经营风险基金,并由专门机构管理,突出对西安粮食、蔬菜、水果、畜牧等优势优质,特别是具有地理效应的农业产业的保障,在遭受较大风险损失时予以补偿。为了保证农业产业化经营风险基金的正常运行,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农业风险保障机制,强化政府农业防灾补损的职能,建立健全财政对农业补贴的长期和稳定制度。二是加强政策研究。农业风险保障作为农业发展和保护机制,需要以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依据,才能确保整个农业风险保障机制的有效运行。政府应加强这方面的政策研究,积极开展农业保护中的职能作用。三是注重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一方面,由于农业生产涉及面广,可以采取试点先行,逐步建立健全机构,完善相关制度,待条件成熟时,再全面实施;另一方面,要在开展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市场风险的调查、评估、监督制度,逐步建立农产品产业化经营风险基金的高效运作机制。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