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夏玉米高产创建示范成效显著 最高亩产726公斤

    根据西安市农技中心组织区县互测,今年该市玉米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615.6公斤,千亩示范点平均亩产618.9公斤,百亩攻关田平均亩产673.4公斤。有2个千亩示范点平均亩产超过650公斤,分别是高陵县张卜村示范点664.6公斤、高陵县崔家组示范点654.5公斤;9个百亩攻关田平均亩产超过700公斤,其中产量最高的是高陵县张卜村和高陵县崔家组,分别为725.3、726.0公斤,创造了该市夏玉米单产新纪录。
 
    在玉米高产创建中,西安市对承担示范区万亩片、千亩示范点的农户进行种子、机耕、除草剂等物化补贴,百亩攻关田实行化肥、种子、机耕、防虫等费用全免,实行统一管理。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市县技术人员经常深入示范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玉米播种期间均召开了播种现场会,并对农机手进行了培训,广泛实施农机监理;对个别区县出现的玉米粘虫为害严重的问题,积极组织群众进行防治;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作用,在玉米生长各关键时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技术培训。
 
    同时,各区县也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试验示范探索。如户县、周至、阎良选用生长调节剂控制玉米植株高度,防止后期倒伏;蓝田县将移动喷灌设施应用于旱地示范田,保证了玉米关键时期的水分需求;蓝田县试验开展地膜春玉米高产示范,为以后拓展我市高产创建类型奠定基础;周至进行钙肥应用试验,为配方施肥增添了新的内容。
 
    据了解,西安市今年在高陵、临潼、长安、户县、周至、阎良等八个区县开展高产创建活动,共建立玉米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24个,示范面积254636.7亩;千亩示范点50个,示范面积51004.41亩;百亩攻关田50个,示范面积5626.9亩。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