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冬小麦苗情长势良好

12月上旬,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各涉农区县对全市小麦苗情进行调查。全市小麦播种面积213.65万亩,较去年增加0.9%,平均亩基本苗20.6万株,主茎叶4.7片,单株分蘖2.0个,单株次生根4.4条,总茎数61.8万株。其中一类、二类苗占总面积的85.4%,较去年同期增加31.8%;三类苗占总面积的12.0%,较去年同期减少34.37%,稠旺苗占到总面积的2.6%。总的来看,今年我市小麦冬前整体苗情明显好于常年,是近五年苗情最好的一年。

今年我市小麦播种主要表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播期墒情适宜。今年小麦播种期间有效降雨充沛,小麦播种时墒情适宜,总体播种质量好、出苗好。

二是适期播种率高。全市小麦播期相对集中,大多播在高产期内,播在适播期的小麦占到总面积的89.5%,是近五年适期播种率最高的一年。

三是一、二类苗占比高。今年我市一、二类苗占到总面积的85.4%,较去年同期增加31.82%,是近五年来冬前一、二类苗占比最高的一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茎叶龄、单株分蘖、单株次生根条数均有不同程度地增加,主茎叶片平均增加0.9片,单株分蘖平均增加0.9个,单株次生根增加2.2条,是近五年来各项苗情指标最好的一年。

据调查,目前全市小麦病虫害总体轻发生,杂草发生普遍且亩草量较常年偏大,化除面积较历年明显增加,截至11月底全市已化除面积9.46万亩。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部门将指导涉农区县抓好小麦冬季田间管理,积极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组织冬灌。冬灌有利于小麦根系对养分的吸收,并能减轻冻害的发生。对秸秆还田的地块,可起到塌实土壤,加速秸秆腐化的作用。二是指导追肥。结合冬灌,适当进行追肥。一、二类田亩追施尿素6~8公斤,三类弱苗田亩追施尿素10公斤。旱地和没有灌溉条件的小麦田块,可趁雨雪亩补施尿素5~8公斤,以促进弱苗转化;三是对稠旺苗田块组织化控。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可起到控上促下、防止冻害、蹲苗促壮的作用。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