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认真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办公室(地址:凤城八路109号,邮编:710007,电话:029-86787475,传真:029-86787480)

一、概述

2018年,我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电子政务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顺应“新媒体+互联网+农林政务”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联动,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农林工作透明度,助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一)加强领导,严格运行。

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大行政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主要环节的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根据工作需要和委主要领导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协调、通报。委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上报的一般信息经报送单位负责人初审、委办公室主任二审、分管领导审批后进行统一发布,特别重大的信息需委主要领导审签,确保信息安全不泄密,不出任何纰漏,从而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完善制度,强化责任。

为推动电子政务建设,促进政务公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组织各处室对现有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研究,查找制度缺陷和管理问题,提出完善规章制度的意见及建议。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统计等相关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了《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信息系统用户和权限管理制度》《信息系统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信息系统密码管理制度》《信息系统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日常性的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好网络平台,积极发布各类信息,增强公众对农林工作的了解,更好地服务发展改革大局。

(三)主动公开,规范建设。

切实发挥西安农林门户网站作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充分调动各处室、委属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做好新闻动态、办事服务、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及政策解读等信息的更新发布工作。特别是强化三公经费、工作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工程信息公开,先后公开了《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表及情况说明》《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及附表》《关于汪向东等4名同志任职的通知》《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安农林”和政务微博“西安农林”,进一步拓宽公开政务信息渠道,切实增强了与群众的联系。官方微信和微博公众号运营以来,除发布农林相关动态信息外,还成为群众对我市农林工作提意见、诉建议、发布留言的有效途径。

(四)强化保障,加强培训。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对文件定密、信息公开和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确保平台和信息安全。委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全市电子政务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意识及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并认真执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和定期报告制度,及时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动向社会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运行。

二、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对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将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予以公开。本年度我委门户网站共发布综合信息3416条、市场信息44835条;向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报送各类信息711篇。办理省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8件,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13件。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共回复网友咨询建议44条,均在规定工作时间内予以答复。西安农林微博发布信息239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09条。定期对北城、欣桥、摩尔农产品交易中心58个品种的批发价格,人人乐超市、西勘市场66个主要农产品的零售价格进行汇总,统计出环比、同比升降幅度,做出分析预测,形成每旬的综合价格分析报告对外发布;每周形成17种蔬菜价格数据分析上报市物价局;每旬收集各区县报送的产地价格信息117个品种;收集生产资料价格信息16个品种。2018年全年在西安农业信息网站上更新各市场价格数据5.7万余条,形成日报250期,周报50期,旬分析35期,给公众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农林信息服务。西安12345市民热线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截止12月底共接到市民热线工单127笔,回复率100%。

(二)西安市政府互动平台办理情况。

1.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我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2件。

(2)受理办理情况。2018年我委受理依申请公开答复22件。

(3)“不予公开”情况。无

2.在线投诉办理情况。

(三)审批事项在网上集中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落实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要求,力推“互联网+审批”,全力推行数字化审批,结合“八统一”“省市县三级四同”专项工作,完成了7000多条权责信息梳理,并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简化申报材料等举措,扎实推进 “一网通办”,农林审批事项办理比法定办结时限平均压缩40%以上,申报材料不超过5份。涉农涉林审批的“宽进、快办、便民、公开” 服务模式已基本形成。审批事项从受理、审批、办结(制证)、送达等所有环节均在市政务中心完成,实现了“窗口以外无审批”,全年系统办结54件,法定时限内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为方便群众获取信息,降低公众和各单位费用成本,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方面,实行不收费机制,未向群众和相关单位收取任何涉及信息公开产生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委在履行信息公开职责过程中,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信访维稳及举报投诉情况。

委主要领导亲自接待和处理信访案件,研究解决具体措施。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67批次451人次,其中集体访42批次326人次,个访125人次125人;办理网上咨询和投诉10件,处置率和结案率均达100%,全年未发生越级上访和进京上访事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公开的渠道还比较窄、公开的形式还不够丰富,需进一步加大农林工作在新媒体上的宣传力度,创新信息公开手段。为进一步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将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广度、深度及覆盖面,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的力度和内容,丰富解读形式,通过数字化、图解、音频视频等通俗易懂形式,同时密切关注社会公众期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三是进一步完善优化网站栏目建设,提升群众政务公开获得体验,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更新政务公开指南及目录,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                                                            

2019年1月22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