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我委不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设施建设,认真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网站建设水平,有力推动了全市农业林业政策的有效落实。

一、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更加规范

我委根据人员变动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需要,及时调整补充领导小组成员,充实了骨干队伍,始终保持了组织领导有力。坚持每季结合保密安全检查、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对电子政务网络、业务系统和机房组织开展自查互查,着力解决政务信息公开及网站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了电子政务工作服务质量。坚持信息发布原单位初审、办公室把关制度,做到了及时、准确、可靠。今年向新闻媒体发布都市农业、脱贫攻坚、土地确权等信息880多条,西安日报、三秦都市报、陕西日报、西安部网等陆续刊登我市农业林业稿件750多次,引导了正确的舆论导向。根据市保密局的要求,整改了保密审计系统存在的问题,加强网站保密管理,政务信息运行安全保密。今年以来,通过市政府内网收发文4000余份,发布政务信息220条,采用信息48条,确保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2016年,我委通过市人大和政协网站提案办理系统,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8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8件,涉及扶贫开发、园区建设、土地流转、惠农补贴、农田水利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创建森林城市等12个方面。

(二)网站升级改版成效明显

今年市农林委根据机构业务需要,原西安农业信息网升级改版为西安农林信息网,政务信息公开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一是进一步补充了市农林委权责清单、扶贫政策和重点项目、基本服务查询等信息,更加方便了群众监督。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互动栏目、政策解读、办事指南等栏目,更加方便群众办事。三是进一步整改了栏目空白、人事信息内容缺乏、表格无法下载等常见问题,更加方便了群众查询。四是增设了森林资源管护、森林防火、植树造林等专栏,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基础。及时协调回复网民的关于种养殖、土地确权、动物诊疗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舆情速递群回复网民咨询和关切18件,通过市政府网站处理网上咨询和投诉件31件,通过西安农林信息网处理网上咨询和投诉件78件,办结率均为100%,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的需求。

(三)新媒体运用初见成效

西安农林微信公众服务平台运行正常,与微博同步提供各类涉农信息宣传服务信息78条,安排专人及时做好西安农林微博的运行维护。2016年1月1日到12月31日,西安农林信息网发布信息5125条,点击率9467人次,腾讯微博发布信息623条,关注人数达3915人,提高了网站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加大力度做好农产品价格监测,在西安农林信息网站上更新价格数据15万条,形成日报302期,周报50期,旬分析36期,价格动态分析12篇,给公众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农林信息服务。

(四)信息骨干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积极参加我市电子政务办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公文处理系统应用培训和中省农林部门组织的网站管理人员培训,确保了培训人员、时间和效果的落实。市农林委先后组织了网站普查整改专题培训、信息保密工作培训、互联网+农业培训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暨电子商务工作等培训,提高了电子政务专业人员的专业技能,确保了电子政务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得以顺利完成。

二、2017年总体思路及主要任务

2017年我委政务信息工作,以贯彻落实农林工作政策为主线,以提高电子政务服务效能为目标,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提高质量,为方便群众办事和行使监督权提供更多更好更高效的信息服务。

(一)抓好我市农经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管理系统的管理运用。我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管理系统已初步运行,目前正补充完善数据库,开始初步的数据录入工作,目前还无法公开土地流转的方向、用途、面积和价格等的信息。2017年,我们将在进一步完善管理数据库,全面完成土地流转信息录入工作的基础上,适时公开土地流转的相关信息,加快推进我市农村土地流转。

(二)建好用好新的西安农林信息网。我委新建成的西安农林信息网已经上线试运行,已按照政务网站绩效考核的具体要求,对网站栏目进行重新规划,对后台功能进行全新的开发。新的网站将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公开涉农信息服务。各类涉农信息资源将面向全社会公开,进一步提升网站信息服务水平和质量;正确引导涉及农林工作的舆情,提升网站的影响力。

(三)进一步探索开发互联网+农业新功能。运用各类媒体,构建报纸、电视、网络、手机等四位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围绕农产品卖难、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灾害救助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其预警反馈、调查取证、分析协商方面的辅助和支援作用。市农林信息网将继续整合我市的优质地产农产品资源,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从而降低农产品售价,促进农民群众增收。

                                                                       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

                                                                       2017年2月22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