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委员会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2013年,我委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在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网络与数据安全、信息化应用、信息化培训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有力推动了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一、电子政务基本情况

在农委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机关各处室、委属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保障有力,网络建设进展顺利,网络与数据安全稳定,信息化培训效果明显,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主动高效,农业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认识到位。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思想认识,并把这项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摆上单位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落实。

二是措施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市级部门和区县电子政务建设目标任务分解》文本,制订了2013年电子政务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是服务到位。落实专人及时更新市农委网页上的栏目信息,并加强对政务公开电话、电子信函的管理,及时回复群众的来电、来函。

四是安全到位。对内外网的硬件防火墙、网络版杀毒软件、网络架构进行了全面升级,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了网络安全、稳定、有序运行,全年无网络安全事故发生。

二、工作成效

一是转变部门职能,促进了政务公开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委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来收发各类信息。通过市政府内网收发文2200余份,做到及时准确,确保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通过《西安市政府网》发布各类信息180条,处理网上咨询和投诉件10件,办结率为100%。在《西安农业信息网》发布各类信息4300多条,累计浏览210万人次,月平均访问量3.5万人次,平均每天1000多人次。其中新浪微博发布信息300条,腾讯微博发布信息240余条。网民咨询建议78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为100%。全年共组织各类业务培训30余次。

二是提高办事效率,满足了群众要求

扎实开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依法清理并确定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作为行政执法主体的法律、法规、规章84个,行政许可项目30个,法律法规授权8个,行政处罚条款115项。开展农业执法案卷评查,审核农业规范性文件,全系统法制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办事速度,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务工作便捷高效的要求。

三是规范行政行为,从源头预防了腐败

推行政务公开以来,在我委系统内进一步强化了正确行使公共权力、认真履行职责、廉洁从政和依法行政的意识。从制度上、环境上、办事依据和工作标准上实行了阳光作业、公开监督,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手段。

三、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基础。我们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市农业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全系统的电子信息工作进行统一领导、规划和协调。委机关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市农业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全市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工作,明确了专人负责信息网络系统的安全与维护,为信息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形成了从上到下,齐抓共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合力。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研究制定了《西安市农业委员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起草了信息化建设规划,编写了《市农业委员会信息公开目录》,下发了《关于加强农业信息工作的意见》,制定了《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农业信息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确保了全系统信息化建设规范有序发展。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能力。坚持以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农业信息化人才队伍为重点,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特别是全系统信息工作者加强自身学习,相互交流。认真组织好信息系统安全宣传教育,派员参加市信息办及其他计算机技术培训,不断提高网络维护及安全防护技能水平,全力保障信息网络的正常运转。不断探索创新,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为农业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和智力保障。

四是严格监管,确保安全。日常工作中,我们坚持“专人专机,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抓好计算机系统安全保密管理工作。目前,我委网络由政府统一接入,电脑使用和信息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数据与文档的存储与使用、计算机的管理和应用等都做到了规范有序;对电脑管理采取“办公不上网、上网不办公”的原则,凡涉密计算机均不接入网络,内部文件材料的起草、打字、复印均在委文印室完成,文印室电脑不接入网络,确保文档数据的保密和安全;加强U盘使用管理,杜绝U盘混用现象,防止病毒传播。为每台电脑都安装了杀毒软件,并安排专人负责更新、维护,有效地防止了外部入侵,确保了信息系统安全。

虽然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由于信息化技术发展迅速,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各基层单位、委机关各处室信息化工作发展还不平衡;部分干部职工电脑和网络的操作能力还不够强;网站建设的内容和功能还不够全面;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2014年的电子政务工作打算

2014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和管理培训力度,整合政务信息资源,加大投入力度,构建全市农业系统电子政务网络,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提升应急响应能力,扎实做好电子政务各项工作,确保我委信息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行政审批服务、便民服务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要将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纪律、收费标准和服务承诺等内容纳入到办事公开目录中。

二是进一步延伸信息公开领域。加快西安农业信息门户网站改版升级,提升网上办公和服务功能,提高行政效率,不断改进网上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建立健全检查、考核、评比等工作机制,推动网上政务公开深入开展。完善网上公告、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审批和网上监管功能,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加快捷、方便的服务。整合各级农业部门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实现政务信息互联互通,提高信息传递速度、确保信息内容准确。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按照市保密局的要求和建设标准,规范开展电子政务工程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建立和完善我委数字认证、安全测评等公共安全设施,为开展电子政务提供网上信息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安全管理,建立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运行管理制度,保障信息安全,促进电子政务健康发展。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落实经费、充实人员、严格管理,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掌握计算机网络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开展多种形式培训,加强电子政务平台的广泛应用,提升干部职工的整体应用水平。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