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委员会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4年,我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不断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有力推动了“三农”工作有效落实。现将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根据电子政务工作需要及人员变动,成立了市农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厘清责任,理顺机制,始终保持了组织领导有力。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各处室和成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西安市农业委员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下发了《关于加强农业信息工作的意见》,制定了《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和《农业信息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确保了规范有序发展。结合政务公开,加大“三农”政策贯彻执行力度,及时督促解决网民咨询和投诉问题,提高了政务工作效率,促进了政策法规的有效落实。

二、 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今年以来,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通知要求,每季度结合保密、网络安全评估及时督导考核,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农业信息中心及时公开农产品价格行情、供求、市场动态方面的信息。计财处及时公开了2014年预算和2013年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说明。科教处、种植业处、农机处分别公开了《农作物品种推荐》、《油菜化苗补救办法》、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主要技术环节、秸秆还田机怎样配套使用和操作、小麦精少量播种技术等方面的信息。产业化处公开了我市农业产业化农头企业基本情况查询的公开信息,包括西安银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汉宝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石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8家公司的乳制品、果品、粮食加工等主营业务、地址、电话和邮编。医政药政处公布了我市95家动物诊疗机构的地址、法人和联系方式;公布了我市63家通过兽药GSP兽药经营企业经营地址、法人和联系方式。标准处公开了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等优质农产品查询信息256条。种植业处公开了《种子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西安市农业委员会核发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通告》等法规和文件。需要说明的是,今年政务公开重点内容中涉及我委农村土地流转情况,因土地确权数据统计平台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前建成,所以相关土地流转流向、面积和价格等信息还未公开,这将是明年我委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会尽早公开相关信息内容。

三、拓展政务信息服务平台功能

6月初正式开通了西安农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目前已经与微博同步提供各类涉农信息宣传服务,安排专人及时做好西安农业微博的运行维护。2104年1月1日到11月30日,西安农业信息网发布信息4405条,点击率15132人次,腾讯微博发布信息662条,关注人数达33092人,提高了网站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加大力度做好农产品价格监测,在西安农业信息网站上更新价格数据27.93万条,形成日报240期,周报41期,旬分析3期。今年以来,通过《西安市政府网》处理网上咨询和投诉件14件,通过《西安农业信息网》处理网上咨询和投诉件108件,办结率为100%,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务工作的需求。

四、探索政务信息公开新模式

结合今年频发的蔬菜水果买难问题,初步探索推行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新模式,一是通过城乡乐公司开发的手机应用软件开展网上订购,主要在金地物业公司服务的数家社区开展宣传销售,同时通过该公司在金地集团全国范围内的社区进行全面宣传与销售;二是在顺丰快递官方网站的顺丰优选栏目里开展订购,由顺丰公司统一采购并配送千家万户。通过与顺丰优选网站合作销售灞桥樱桃,自5月8日起,第一批订单销售了150多箱(每箱2公斤),之后日均销量在500箱左右,订购产品覆盖白鹿原樱桃种植面积5000余亩,主要品种为红灯、美早、艳阳、拉宾斯、早大果等5个品种。

五、明确政务公开责任化管理

我委电子政务网络由政府统一接入,电脑使用和信息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数据与文档的存储与使用、计算机的管理和应用等都做到了规范有序;调试运行了OA系统,对70台上网计算机安装了隔离卡,实行内网和外网分网运行;内部文件材料的起草、打字、复印均在委文印室完成,文印室电脑不接入网络,确保文档数据的保密和安全;加强U盘使用管理,杜绝U盘混用现象,防止病毒传播。今年以来,通过市政府内网收发文1800余份,发布政务信息112条,采用信息50条,确保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通过《西安市政府网》发布信息95条,通过《西安农业信息网》发布综合信息4250条、市场信息5160条,向省农业信息网上报486条,做到了及时、准确、高效。

虽然我们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群众的需要、距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工作有的在时间上还不够及时,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方便群众办事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

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管理系统。积极做好功能设计、方案论证、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建设施工等一系列工作,力争在2015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土地流转的方向、用途、面积和价格等的信息公开,更好服务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发展需要。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工作。以推动电子政务、行政审批服务、便民服务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为抓手,将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的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纪律、收费标准和服务承诺等内容纳入到办事公开目录中。依据市电子政务办相关文件要求,细化目标,明确责任,着重抓好季度和年度考核,以考核促公开,以考核促效率,争取电子政务建设在2015年达到“覆盖全面、职责明确、办事高效”的目标。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着眼提高针对农业生产的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服务指导、综合防控等能力建设,构建农业信息采集、信息传递、信息分析、信息应用等完整的数据链,从而逐步实现各级农业部门电子政务信息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确保公开信息能够及时、透明、迅速发布,促进我市整个农业建设的信息化水平。

四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服务平台。充分运用好各类媒体,构建报纸、电视、网络、手机等四位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围绕农产品卖难、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灾害救助等方面的问题,发挥政务公开的预警反馈、调查取证、分析协商方面的辅助支援作用。

五是加强电子政务人才队伍建设。落实经费、充实人员、严格管理,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多种形式培训,着重加强电子政务平台的操作应用,提升干部职工的整体应用水平。积极开展电子政务专业培训,除信息采集、发布等日常工作外,增加网上宣传与销售、电子商务等新内容。

                                                   西安市农业委员会               

2014年12月8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