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5年,我委以西安市电子政务办《2015年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为依据,不断加强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认真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推动了农业林业政策的有效落实。

一、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信息公开管理不断加强。8月,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成立,我们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充实了政务骨干队伍,进一步明确分工,厘清责任,理顺机制,始终保持了组织领导有力。坚持每季结合保密安全检查、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及时整改信息公开不完整、网络防护措施不到位、电子文档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坚持信息发布原单位初审、办公室把关制度,做到了及时、准确、可靠。今年向新闻媒体发布种植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扶贫工作、土地确权等信息480多条,西安日报、西安晚报、陕西日报、西安部网、凤凰网陆续刊登我市农业林业稿件420多次,达到了引导人、鼓舞人、服务人的舆论导引作用。

(二)信息公开整改成效明显。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的要求,我委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主抓落实,及时督促解决网站建设存在的问题。6月17日,我委召开网站普查整改部署会,及时传达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普查整改的会议精神,组织机关和委属单位进行相关业务培训,集中学习网站普查整改培训课件,为网站普查整改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6月30日,下发了关于网站普查整改的通知,对照课件要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限期整改,推动了普查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及时完善了办事指南要素。种植业处协调市农技中心及时提供农业植物检疫行政许可的办事指南要素;医政药政处负责提供兽药经营许可、生猪定点屠宰许可的办事指南要素;畜牧发展处负责提供草种生产经营许可和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的办事指南要素。二是及时公开了农业领域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等的信息,及时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各处室对涉及自身业务的工作动态和要闻、通知公告、政策规定及时进行了更新,并清理了已经废止的政策法规和过期的文件。四是主动关注涉农舆情,主动参与互联网、微博、微信等的互动,引导正确的涉农舆论导向,及时化解和削除不良舆情影响,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公众咨询、投诉及留言及时答复处理。五是根据政府网站绩效考核的要求,对设置不合理的栏目进行了调整,对更新不及时和内容不充实的栏目拿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和措施,并持续抓好落实,不断提升了网站的信息服务水平。

(三)信息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事务办理和咨询建议等专栏,及时公开并更新惠农政策、产业化企业、农业技术等方面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为人民群众办事和行使监督权提供便利;及时协调回复网民的关于种养殖、土地确权、林权改革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舆情速递群回复网民咨询和关切30件,通过《中国西安》处理网上咨询和投诉件18件,通过《西安农业信息网》处理网上咨询和投诉件83件,办结率均为100%,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的需求。答复依申请公开的信息1件。通过西安市人大和政协门户网站办理人大代表提案回复18件,政协代表提案12件。

(四)新媒体运用初见成效。坚持运用好网络新媒体,不断增强涉农涉林舆论的影响力。安排专人及时做好西安农业微博的运行维护,西安农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提供各类涉农信息宣传服务信息78条。2105年1月1日到11月30日,西安农业信息网发布涉农涉林信息3505条,点击率88233人次,腾讯微博发布信息320条,关注人数达37565人,提高了网站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加大力度做好农产品价格监测,在西安农业信息网站上更新价格数据16.9万条,形成日报245期,周报49期,旬分析35期,价格动态分析9篇,给公众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农业信息服务。

(五)信息骨干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人员培训方面,努力克服困难,争取名额,积极参加我市电子政务办组织的网站整改培训、公文处理系统应用培训和中省农林部门组织的网站管理人员培训,确保了培训人员、时间和效果的落实。市农林委先后组织了网站普查整改专题培训、互联网+农业培训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暨电子商务工作等培训,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人员的专业技能,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得以顺利完成。同时在日常工作坚持以老带新、岗位交流、模拟演练等方式组织岗位培训,骨干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二、2016年总体思路及主要任务

2016年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提高政务信息服务效能为目标,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提高质量,为方便群众办事和行使监督权提供更多更好更高效的信息服务。

(一)抓好我市农经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管理系统的管理运用。抓好我市农经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管理系统的管理运用。我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管理系统已初步运行,目前正补充完善数据库,开始初步的数据录入工作,目前还无法公开土地流转的方向、用途、面积和价格等的信息。预计今年底,我们将在进一步完善管理数据库,全面完成土地流转信息录入工作的基础上,适时公开土地流转的相关信息,加快推进我市农村土地流转。

(二)开发建设全新的西安农林信息网。随着市农业林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全新的西安农林信息网建设工作已经启动。下一步,我们将对单位的业务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按照政务网站绩效考核的具体要求,对网站栏目进行重新规划,对后台功能进行全新的开发。确保将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涉农信息服务平台;各类涉农信息资源面向全社会共享,进一步提升网站的信息服务水平和服务效果;正确引导舆情,提升网站的互联网影响力;改进用户体验,推动网站发展实现智慧化、科学化转型。

(三)探索开发互联网+农业新功能。充分运用好各类媒体,构建报纸、电视、网络、手机等四位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围绕农产品卖难、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灾害救助等方面的问题,发挥其预警反馈、调查取证、分析协商方面的辅助和支援作用。下一步市农林信息网将继续整合我市的优质地产农产品资源,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从而降低农产品售价,促进农民群众增收。



                                                                                                                                                 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

                                                                                                                                                  2015年12月31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