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的通知

市农发〔201992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的通知

 

各区县农业农村局、西咸新区农业农村局、高新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国际港务区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局:

根据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的通知》(陕农办发〔201970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推动规模养殖场进一步履行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强化生物安全措施,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相关人员编写了《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生物安全措施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就落实生物安全措施提出明确要求。请各区县、相关开发区及时印制《告知书》,并送达辖区内规模养猪场、种猪场,切实做好宣传、告知工作。

各区县、相关开发区要将规模养猪场、种猪场作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本次《告知书》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辖区两场的技术指导和防疫监督管理,做到逐场面对面检查,严格督促两场全面落实防疫主体责任,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提高两场生物安全防护水平。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48

 

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生物安全措施告知书

 

各生猪规模养殖场:

长期以来,广大规模养猪场、种猪场在养猪产业上付出了辛劳,挥洒了汗水,在丰富菜篮子、保障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精准脱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去年8月份非洲猪瘟传入我国以来,给养猪业造成了巨大损失,特别是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多个大型规模养猪场和种猪场发生疫情,经济损失惨重,社会影响巨大。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保产业,保供给,需要广大生猪规模养殖场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们呼吁广大规模养猪场、种猪场进一步履行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强化生物安全措施,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养殖场消毒设施设备建设

进入养殖场和进入生产区均必须设置人行和车行消毒通道。有条件的养殖场应将人行、车行消毒通道改建为雾化消毒通道,提高消毒效果。要配备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高压清洗消毒设备,对入场车辆和场区环境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同时要建设用于饲料原料熏蒸消毒的设施设备,同时,对进入养殖场的投入品进行严格消毒。鼓励养殖场在场外建设专业洗消中心,切断病原传播链条。

二、改善场区设施及环境条件

进一步优化场区布局,采用物理性隔离设施将生活办公区与生产区严格隔离;场区道路要全部硬化,生产区内净道和污道要分设。在生产区内,要完善生产人员生活设施条件,完善引进生猪隔离舍和患病生猪隔离舍。饲料库、圈舍要设置防鸟、防鼠、防动物设施。场内饲养、管理人员必须有严格的出入场消毒、换衣制度和程序;场内运转生猪必须自备专用车辆,严禁随意租用社会车辆,严禁场内生产用车混用。

三、严格落实隔离制度

严格限制无关人员、车辆、生猪产品等进入养殖场;引进的生猪必须经非洲猪瘟检测合格和检疫合格、必须经严格消毒后进场,并在隔离圈舍隔离观察45天,健康者方可合群饲养。场内患病生猪应及时送隔离舍隔离,对死亡生猪应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饲养人员串舍饲养、饲养用具及防疫器具混用,防止交叉感染。

四、严格落实消毒制度

要备足必须的消毒药品,定期更换车行消毒池内消毒液,严格落实进出养殖场、进出生产区人员、车辆、物品等消毒制度。要定期对饲槽及用具、生产车辆、道路、圈舍环境等进行消毒,不留死角,必要时实施带猪消毒;要对出猪台内外环境、出猪通道,每出一批,消毒一次;在生猪出栏后,应对全场或对空舍的单元、饲养用具等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一旦发现生猪发病或突然死亡,应立即对所在圈舍进行强化消毒。

五、严格落实疫病监测和无害化处理制度

每天定期巡查猪群健康状况,发现异常应立即隔离并做好记录;如怀疑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要立即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报告,并积极配合当地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疫病监测和监督检查工作。对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生猪,要在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指导下,按规范进行无害化处理。猪场按规定处理病死猪,国家给予每头80元的无害化处理补助;因非洲猪瘟疫情扑杀的生猪,国家给予平均每头1200元的补助。

六、严格遵守禁止性规定

严禁使用餐厨废弃物(泔水)或国家禁止使用的物品饲喂生猪。严禁瞒报、迟报、或阻碍他人报告疫情。严禁随意调入、故意出售未经检疫的生猪。严禁出售、转运、加工、食用和随意丢弃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猪及产品。

畜牧业疫病的风险大于市场风险,但疫病的风险可防可控。细节决定成败,只要大家把每一个防疫细节做实做好,就能防范非洲猪瘟等疫病的传入,就能保证猪场的平安!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

××县(市、区)动物疫情报告及举报电话:××-×××

 

                                                                                                        ××(县、区)农业农村(畜牧兽医)局

                                                                                                                   2019××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