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全市农业农村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农发201954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全市农业农村领域专项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农业(农林、农经、农村工作)局,新城区城中村管理办公室、碑林(莲湖)区城(棚)改办公室、西咸新区农业农村局、高新区农林水工作局、国际港务区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为推动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增强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治理能力和齐抓共管水平,切实加强农业农村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按照中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和市扫黑办《全市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本方案,此方案贯穿整治全过程。

一、目的意义

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重点在于源头治理、综合整治。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对全市农业农村领域各种治安乱点和行业乱象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各项基础工作,完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组织领导

按照市委常委会决定,在市政府、市扫黑办安排部署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我局成立农业农村领域扫黑除恶整治工作组。

  长: 倪广天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苏新耀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岁会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贵生   市农业农村局巡视员

         周新民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级领导

         杨稳胜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级领导

         任稳安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级领导

         吴凤祺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级领导

         车顿善   市农业农村局副巡视员

         杨建利   市农业农村局副巡视员

  员:局机关办公室、组织人事处、计财处、行政审批处、科教处、农经处、种植业处、产业处、果业处、农机处、畜牧发展处、医政药政处、动物防疫处、监管处、标准处、综合开发处、规划处、经济处、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整治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经处,办公室主任由农经处处长兼任。

三、主要任务

(一)摸清底数。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局属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农业农村系统开展全面摸排,特别是围绕中央规定的行霸市霸”“黑恶势力保护伞10类打击重点,逐项进行摸排核实,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要摸清农业农村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行业乱点乱象,系统内公职人员是否存在包庇、纵容或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情况。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线索快速移送,建立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台账和双向反馈机制,推动排查整治制度化、常态化,228日前行业扫黑治乱线索摸排实现零突破

(二)强化措施。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局属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部署及处室职能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由一把手负总责。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创新方式方法,明确整治目标,研究制定线索摸排、行业监管、乱象整治工作细则,由针对性地指导农业农村领域开展工作。要加强队伍建设,抽调既懂业务又年富力强、政治坚定的骨干力量负责专项整治工作。要细化任务分工和责任措施,确保集中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有力推进、有效落实。同时要加大对监管行业、场所、下属企事业单位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发现、查实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和行业乱象的能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局属各单位实施方案和联络员请于227日前报局扫黑办。

(三)重点整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局属各单位要针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农村社会和农业农村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认真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明确行业重点整治方向,切实加强跟踪督导问效,健全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明确市场规范整治标准,规范市场管理治理体系,紧盯农业农村行业重点监测领域。查找行业管理隐形漏洞,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重点查找治理:

1. 在农产品生产销售以及农药、种子、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资生产加工中制假售假中的涉黑涉恶线索。

2. 在畜禽、饲料管理、无证屠宰、屠宰病死猪、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以及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违规经营,在畜禽养殖中违规使用添加剂的涉黑涉恶行为。

3. 扰乱涉农村各行业发展秩序、欺行霸市等行为。

4. 农村领域出现的村霸”“沙霸”“菜霸”“市霸”“行霸,影响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涉黑涉恶涉乱问题。

5. 侵占集体资本和资产,垄断农村集体资源、侵吞农村集体资产的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和财务公开,切实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

6. 配合本级纪委监委,以深入推进干部作风整顿为契机,紧盯农村、城乡集贸市场和资源开发活跃地区,紧盯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行业领域,紧盯乡镇农业基层站所及其工作人员,重点查处农民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320日前,专项整治工作要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局属各单位每周向局扫黑办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四)突出成效。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局属各单位要以深入摸排线索为抓手,落实线索摸排、核查、通报、反馈、回复、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确保群众举报线索有报必回,上级交办转办线索有交必查,涉行业领域问题线索有线必追。以治理行业乱象为突破口,对上级领导批示的重点问题有批必治,群众举报的社会乱点乱象有报必治,媒体关注的行业乱象问题有问必治,集中解决一批上级批示、群众反映、媒体关注的突出问题。同时从摸排、整治的过程入手,回溯分析行业监管盲区和薄弱环节,查找源头治理漏洞,完善行业监管制定,形成防范黑恶犯罪的长效机制。

(五)严格责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局属各单位一把手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行业整治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紧盯不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管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抓好落实。局扫黑办将通过考核、通报、督导检查等形式,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重视,落实不力、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打击不彻底的,或因为整改不力导致黑恶势力发展蔓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按照通报、约谈等方式进行督导和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开展农业农村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工作,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坚持用效果说话,结合农业领域实际,各级农业部门、局属各单位要制定宣传方案,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扫黑除恶治乱宣传发动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

(二)加强联动,形成机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与当地扫黑办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真正解决农业农村领域重点问题,使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处室要加强与省上相关处室的对接联系,确保省上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依规依据、方向不偏。

(三)攻坚克难,敢于担当。要针对问题不回避,直面矛盾不退缩,不相互推诿、避重就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局属各单位一把手要勇于担当,亲自参战,切实解决农业领域的难点问题、热点问题。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提高政治站位、改善工作作风、提升业务能力的一次考验,切实开展好、推进好、完成好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我市农业领域乱象能到有效遏制。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227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