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计划的通知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下达2020年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计划的通知


各涉农区县农业农村(农林、农水)局、卫生健康局,西咸新区农业农村局、教育卫体局,国际港务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教育和卫生健康局,高新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文旅健康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改善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根据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西安市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作方案》(市办字〔2019〕175号),下达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批示指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进度服从质量的具体要求,紧盯改厕质量、使用规范、管护机制等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切实做好2020年全市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工作。

二、工作任务

2020年各涉农区县、西咸新区、各涉农开发区完成改造无害化卫生户厕12.5万座,其中,灞桥区、高陵区、阎良区3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90%以上农村户用厕所完成无害化改造

区县、开发区

2020年任务(万座)

备注

灞桥区

0.3


     

高陵区

0.3


     

阎良区

1


     

长安区

1.5


     

邑区

1


     

临潼区

3.2


     

周至县

1.3


     

蓝田县

1.9


     

西咸新区

1


     

高新区

0.4


     

国际港务区

0.6


     

 

12.5


     

三、补助资金

(一)资金标准。

完整上下水道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双瓮漏斗式、三联通沼气池式、粪尿分集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补助标准为平均每座2000元,管理费每座补助60元,市和区县按7:3比例分担。各涉农开发区参照以上建设及管理费补助标准执行,经费由各开发区自行承担。要在开展过程中,尊重农民意愿,落实多元筹资机制

市级提升改造户厕每座奖励补助 1400元,任务下达时进行第一次市级补助每座1000元,待改厕完成验收后,进行第二次市级补助每座400元。各区县要根据工作任务进度,原则上按每座不低于600元奖补标准,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奖补资金下达后,各区县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使用。

(二)资金使用。

改厕资金建设补助用于改厕工作的设备材料、人工等直接开支;建设管理费用于技术培训、健康教育、中期评估、基线调查、效果评价、技术指导、信息化建设、项目验收、第三方评估、办公设施等费用。各涉农开发区参照以上建设及管理费补助标准执行,经费由各开发区自行承担。

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使用规定,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专账核算,严禁挪作他用。财政部门要督促实施部门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及时进行绩效评价。改厕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要自觉接受社会、审计、纪检等部门监督。

(三)招标采购。

各涉农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单位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规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招标,并按照“谁招标谁负责”的原则,严把产品质量关。

四、组织实施

(一)2020年1-2月项目启动,确定各区县、开发区任务数量,区县、开发区制定本区域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

(二)2020年3月组织培训,召开动员会,签订项目责任书

(三)2020年4月—11月,组织实施改厕工作,同时市、区有关部门加强指导督查,区县、开发区负责安排自查验收。

(四)2020年12月,委托第三方对改厕工作进行抽查验收。

五、职责分工

(一)各涉农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是农村户厕改造责任主体,具体负责制定本辖区实施方案、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竣工验收、运行管护等相关工作,对改厕质量和“厕所革命”成效负总责

(二)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制定相关措施,组织检查、考核;市卫生健康委负责改厕模式、建设标准、技术指导。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总体要去,区县(开发区)、镇街、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不仅要亲自挂帅,还要亲自出征、靠前指挥。要认真组织制定和审议改厕工作方案,研究部署农村改厕的教育发动、试点示范、资金投入、资源调配等,建立健全工作推动责任机制。

(二)科学制定改厕计划。各涉农区县、开发区要综合考虑辖区实际需求,坚持“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的原则,科学制定当年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策措施、工程进度计划、资金安排要求,提出改厕规划和时间节点安排;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强化责任意识,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区县、镇街、村庄三级联动,分级负责。对于秦岭北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村庄优先安排改造,对基础条件好、群众意愿强的贫困村按照整村推进标准能改尽改。

(三)加强施工技术指导。各涉农区县、开发区要组织乡镇、村庄具体负责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改厕技术规范专业培训,保证管理和施工人员掌握技术、规范施工、安全施工。

(四)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切实落实好中央10部委《关于切实提高农村改厕工作质量的通知》要求,严把改厕质量“十道关口”,建立健全农村改厕质量管理制度,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对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改厕施工必须由经过培训的施工人员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施工单位或人员要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符合标准要求。

(五)建立社会化管护机制。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企业或个人出资进行改厕后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后续工作,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 

(六)建立完整改厕档案。各区县、开发区要全面调查农村厕所建设的基本情况,详细掌握农村改厕的基础数据,建立健全以“一县一档、一村一档、一户一档”为基础的档案资料。

(七)完善调度统计制度。严格执行工作进度月报制度,各涉农区县、开发区每月22日前将本月农村无害化户厕提升改造月进度表和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月调度表报市农业农村局。工作推进中,要定期或不定期报送改厕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等情况。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月19日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