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西安市“十四五”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一、“十四五”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2022年,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陕西省“十四五”现代果业发展规划》,对我省“十四五”果业发展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和安排部署。为了贯彻落实《陕西省“十四五”现代果业发展规划》,做优做强我市特色现代果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我们制定《西安市“十四五”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 “十四五”果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十四五”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坚持按照“稳面积、提品质、增效益”思路,以全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做优做强猕猴桃、石榴、葡萄、樱桃等传统优势特色时令水果,全面推进西安果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末,全市果业面积稳定在75万亩左右,产量控制在100万吨,产值突破100亿元,果业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全省领先。基本实现品种布局合理、栽培技术先进、生产管理标准、设施装备精良、经营体系完善、品牌效应明显、营销机制健全的现代果业发展新格局。

三、实施方案涵盖了哪些方面的重点工作和内容?

答:方案涵盖了全市果业区域布局、种质资源保护、生产管理、技术推广、品牌建设、果品贮藏销售、果品质量安全等果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任务。

分别是:一是优化果业布局。以周至为重点,打造秦岭北麓猕猴桃产业带核心区;以灞桥、蓝田为重点,打造白鹿原大樱桃基地;以鄠邑、长安为重点,打造秦岭北麓鲜食葡萄基地;以临潼为重点,打造集鲜食和加工为一体的关中石榴产业示范区。二是完善基础设施。支持鼓励葡萄、樱桃等避雨、促成设施建设,推进设施化栽培,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坚持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建立一批设施配套齐全的高标准、高效益果园。三是推进高质高效示范。开展品质效益双提升行动,全面提高果园产出率、优果率和亩效益。每年分品种、分区域创建高质高效示范园10个,发挥区域核心和示范带动作用。四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加强猕猴桃、石榴、杏李、桃、葡萄等传统名优果树品种引进和保护。在周至、鄠邑、临潼分别建立猕猴桃、葡萄、杏李、石榴种质资源保护圃。五是开展果业技术推广。结合果园管理关键时期、关键环节,适时组织开展果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培训,全面提升果业技术应用能力。六是推广美丽果园创建。集中在城市近郊区域,秦岭北麓环山路、白鹿原、渭河两岸建设具有西安特色的都市现代美丽果园。每年组织创建20个有规模、配套设施完善的休闲观光美丽果园,满足市民需求。七是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工商资本投资发展果业,建立规模化专业化果品产销基地。全市培育壮大果品规模化示范型新型经营主体100家。八是加大主题宣传推介。创新开展猕猴桃、樱桃、桃、葡萄、石榴等时令水果主题推介、评优和技能大赛,扩大影响、促进销售。办好西部国际果业博览会、亚果会等果业展会,持续提升西安果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九是培育优势果业品牌。做优做强区域优势果业,打造“周至猕猴桃” “户县葡萄”“临潼石榴”“灞桥樱桃”“王莽鲜桃”“蓝田大杏”等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西安果品品牌。十是发展果品电子商务。组织开展果农电商技能培训,帮助果农开展水果网上营销活动,支持培育一批“水果网红” “水果网店”,实现特色果品线上、线下“双线”销售模式。十一是提升果品产后处理。支持集中预冷、收购、分拣、代贮等产后服务,延长货架期,提升精准供应能力,促进优质优价。提升果品贮藏保鲜设施,加大果品收贮力度,实现错峰销售,化解鲜果销售风险,保障果农收益。十二是保障果品质量安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质量兴果、绿色兴果、品牌强果战略,坚决守住果品安全底线。

四、实施方案面向哪些受众群体和对象?

答:本实施方案面向的受众群体和对象包括果业科研机构、果业新型经营主体(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和果农)、果业技术推广单位和政府相关部门等,目的是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确保方案落实落细,落到实处,推动全市果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西安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八路109号

电话及传真:029-86787504 029-86787469(值班室)

邮编:710007     邮箱:xanongyeju@163.com

网站标识码 6101000074       陕ICP备05011550号        陕公网安备61011202000230号